首页 > 走进古县 > 文明城市

三合镇三合村: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小超市兑换大文明

2023-06-30
【字体:

“积分制”管理模式是推进移风易俗、优化乡村治理、助推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探索。根据《古县乡村治理中推行星级文明户“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要求,三合镇大力推广“积分制”等经验做法,激发群众移风易俗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三合镇三合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打造“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制发挥激励作用,撬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大格局,进一步推动民风全面提升。

“大家可以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来积累积分,如村里的大扫除、护林防火巡山等,参与度越高,积分就会越多,能兑换的商品也就更多。同时,积极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将给予适当积分奖励,对于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则扣除相应积分,在每个季度里积分达到标准的村民可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生活用品等。”村里的志愿者在文明团结超市向村民介绍积分兑换规则,以及可以兑换的物品。

“这个积分制真是太好了,只要我们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村里就会给我们加相应的积分,来兑换日常用品,真是太好了。你看我们村,现在不仅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也更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说着,村民苏小伍排好队,开始用积分兑换商品。

三合村通过文明积分,打造了“看得见、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标准,让“群众做过什么,做得怎么样”,都体现在“积分卡”上,使农村文明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下一步,三合镇将全力推行文明积分管理机制,通过积分量化文明元素,用道德的尺子来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努力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农村新风尚。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