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古县 > 文明城市

山西日报:以文润城 以文化人 以文惠民——古县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2022-11-10
【字体:

以文润城 以文化人 以文惠民

——古县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每天上午,古县县城朝阳路和小河街十字路口,5个政府规划的“爱心摊位”早早就热闹起来,修鞋的、修自行车的、配钥匙的……各种小摊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息和市井温情。修鞋的李怀庆夫妻均为残疾人,就是这个小小的“爱心摊位”,撑起了全家人的生计,每天撤摊后,他都要把周围清扫得干干净净。  

像这样呵护城市、温暖人心的小事迹,每天在古县的角角落落里层出不穷。仅有8万人的古县,在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后,持续巩固深化创建成果,开展“文明细胞”建设,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民创建擦亮“招牌”再出发


走进古县,一幅幅文明场景呈现眼前,一个个暖心故事广为传唱,一朵朵文明之花次第盛开。该县推进“文明细胞”创建向乡村、企业延伸,力争让县域内“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单元”都烙上文明的印记。  

文明创建,党建先行。为了持续巩固社区小区文明创建成果,古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深化各单位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或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机制。县直机关89个党支部2000余名党员,常态化进驻包联小区引领创建,在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性循环。  

8月5日,记者在古县中翔生活超市门前看到,电动车车头朝向一致、摆放整齐。这里原来人流量、车流量大,车位紧张,一度乱停乱放严重。县委书记庞明明现场办公,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着眼满足群众购物停车需求,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在加强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的基础上,决定重新调整完善规划,设置两排400个电动车停车位,彻底、长效、示范性地解决了这处秩序顽疾,为城市精细治理树立了标杆。  

古县县委、县政府全力拓展文明创建维度和深度,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相互支撑,用心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  车辆乱停乱放和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中最容易出现反弹的难题。古县在严格城市管理的同时,在县城主要街道规划设置了5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增了12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想方设法让车辆“各入其位”。同时创新长效管理办法,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在居民集中生活区附近设置了40余处流动摊位、“爱心摊位”和夜市、早市等,车位、摊位错时使用,部分区域白天用于设摊、晚上用于停车,让小贩收入有保障,让群众生活更便利,让城市增添烟火气。  

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如此有人情味的城市管理,使创建工作赢得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崇德向善家家争创文明户


6月27日,湾里社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找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问为什么他家去年能评上“勤劳致富星”,今年却没评上“创业致富星”?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新的评定标准后,老人还不服气地说:“我能给孩子娶了媳妇,难道这不是创业?”  

湾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郭俊对记者解释说,新时代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开展以来,关于“追星”的故事层出不穷,居民“争星”“亮星”已成为新风尚。  今年,古县对星级文明户创评内容进行了调整,将过去的勤劳致富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调整为创业致富星、生态环保星、文明实践星、整洁卫生星、崇教尚美星,每颗星都代表一类在基层治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每颗星评定标准都进行细化量化,并按照“季度晋退星、年度摘复牌”要求,实行能上能下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切实解决“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问题。  

在古县,星级文明户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该县建立星级文明户“六优先”保障机制,即家庭成员在入团入党、参军招工、公益性岗位招聘、技能培训、项目扶持等方面享受优先。县财政设立星级文明户奖励基金,各乡镇、村(社区)制定奖励办法,使参评群众真真正正得到实惠。  

该县把星级文明户创建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使创建过程成为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凝聚正能量的过程。三合镇三合村以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重点开展创评活动,超过80%的村民参与自荐,40户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占到总户数12%,丰硕的创评成果让该村“省级文明村”招牌更亮。古阳镇建立积分奖励机制,文明户凭“星”积分可到指定商店兑换生活用品等,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创评活动的积极性。南垣乡推出星级文明户风采系列宣传视频,专设了星级文明户荣誉墙,通过宣传身边典型,使乡村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目前,全县行政村(社区)星级文明户创建宣传覆盖率达到100%,评出星级文明户26028户,创评率达到85%,其中“十星级文明户”达2552户,形成了户户争挂星级牌、人人都当“追星族”的浓厚氛围。


内外兼修山区小城幸福多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随着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古县干部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  

县城十里长廊边的彩色步道方便群众畅游,北凌线、三合线两条自行车骑行路线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5个户外足球场、30余处晨晚练点设施完善,20余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社区15分钟生活圈便利群众生活,国家级图书馆书香阵阵,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绿意盎然,太阳能垃圾箱和公益广告遍布城区,国医堂和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  

连日来,古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泳多次深入城市客厅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难题。正在建设的8座相如城市客厅,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市民阅读区、现代科技体验区、公共充电区、饮水处、市民休息区、卫生间等,将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处处皆画卷,新风拂面来。如今的古县农村,村村建有地埋式垃圾处理站、公共浴室、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移风易俗清风扑面。广大农村围绕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家庭美德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融入千家万户。全县涌现出一批批“好少年”“好婆婆”“好儿媳”,家庭文明指数转化成了群众幸福指数。  

道德模范是一座城市精神文明的“风向标”。古县已累计评选三届29名道德模范,向省、市推荐各类先进模范14人,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巡讲100余场,慰问道德模范100余次,形成了全社会崇尚关爱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20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穿梭城乡,成为岳阳大地一道绚丽的风景。  

文明花开满城香。如今的古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当文明人、创文明城”成为人们的新追求。古县县委书记庞明明说:“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把古县打造成暖心之城、幸福之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