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古县 > 文明城市

文明细胞创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22-04-13
【字体:

202011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古县被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此为契机,古县县委将群众性文明创建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用各类文明细胞创建成果推动实现深度文明、全域文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县结合实际把文明细胞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以文明城市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企业、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联动创建和各类文明先进人物评选,引领全社会形成文明风尚,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注入新的动能。截至目前,古县共创评国家级文明集体3个、省级文明集体8个、市级文明集体60个、县级文明集体81个,实现市级文明乡镇全覆盖,获评省级“五好家庭”12户,市级文明家庭、文明户156户,县级“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累计7784户,评选古县道德楷模29名,获评省、市先进模范10余人。

一、文明创建推动城市治理提升

古县坚持把基层治理作为城市文明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文明创建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城市道路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发起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变身文明交通引导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县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运行更加顺畅,机动车、非机动车依规行驶、礼让行人、有序停放,文明交通蔚然成风。市容市场部门组织开展“文明商户”评选,沿街商户积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自觉文明诚信经营,主动维护环境卫生,从根本上杜绝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市容市貌显著提升。创新流动摊贩管理方式,在居民集中区规划爱心摊位30余处,明确经营区域和经营时段,实现规范管理、文明经营,在保持环境卫生的同时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在文明古县公众号开展“随手拍”活动,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反映城市治理问题和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转办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解决困难问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古县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通过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治理,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文明程度、生活环境、安全状况的认可度持续提高,连续多年在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中满意度都达到98%以上。

二、文明创建助推基层“三治”融合

古县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的引领性作用,激发村民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推动自治、德治、法治进一步融合,储蓄了乡村治理的崭新动能。在星级文明户评选中,将基层治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归纳为十个星级,细化量化评定标准,科学定星、民主评星、动态管星,通过精神物质双重褒奖,鼓励群众通过实际行动“育星”“争星”。目前全县共评出星级文明户13281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925户,创评率达到41.8%,在群众中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在文明村镇创评中,规范订立村规民约,发挥道德约束和维系作用,规范村民言行,引导农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村民议事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民事民办日,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坚持小切口着力、小实事起步、小进展晾晒,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充分调动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提升,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的诸多难题。

三、文明创建助力社区共建共治

古县将文明社区和文明单位创建有效衔接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发挥机关党员组织力强的优势,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所在社区“双报到”,实现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各单位党组织与所在社区共驻共建全覆盖。社区和机关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在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上提供支持和帮助,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实现了社区治理能力提档升级。2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八小时”以外“亮身份强服务当先锋”,深入居民小区和包联户,开展入户排查、政策解读、矛盾化解、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主动为居民小区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对社区治理的满意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县文明办组织1923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编组党员志愿队伍100余支,开展防疫政策宣传、特殊人群关怀、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风险人员摸排管控等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凸显了“党旗红”和“志愿红”。

四、文明创建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古县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度植入各类文明细胞创建体系之中,作为“底线性”标准,对影响安全稳定的行为坚持“一票否决”,引领各类文明集体和先进个人主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和谐共创、平安共建、文明共享。强化正面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讲堂”“法治课堂”“安全教育”等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全民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让文明细胞成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础因子,全面助力平安古县建设和法治古县建设。古县连续三年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三无”县,被省平安创建工作领导组授予省级“平安县”称号,古县大局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更加稳固。

可以说,古县文明细胞处处可见,在这些文明细胞的带动下,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