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古县教育科技局

2023-11-01
【字体:

古县教育科技局是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中共古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科技局,接受中共古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组织研究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方针政策、教育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协调督促落实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负责处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县教育科技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

古县教育科技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全面贯彻执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教育行政执法。

(二)负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全县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负责县属民办教育机构的管理工作。负责县属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的设置与调整。编制和实施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

(三)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实行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制定基础教育教学指导文件。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负责全县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

(四)负责我县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监督管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所属事业单位,推荐、考察、考核、任免其主要领导干部。

(五)指导全县的教育督导工作。督导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指导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的监测工作。

(六)指导全县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负责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指导中等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和职业指导工作。统筹指导继续教育。

(七)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定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统计全县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监测全县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负责教育援助和扶贫助学管理。负责国内外对我县教育援助和教育贷款的管理。负责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

(八)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劳动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和学校安全工作。指导中小学校外教育工作。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

(九)负责全县教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开展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十)负责推进全县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统筹管理指导全县各类教育统一考试的组织实施和招生录取工作及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十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干部教育工作和统战、群团工作。负责所属学校党的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统战工作。负责所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本系统行风建设。负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落实工作。

(十二)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汉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指导推广普通话工作和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承担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三)指导全县成人教育工作。

(十四)承担全县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的有关工作。

(十五)负责全县教育国际交流及与港澳台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六)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制定或拟定全县科技发展的战略和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措施。

(十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建科技先导型企业,搞好对企业的科技服务。

(十八)负责建立县级科技示范园区,改造传统产业和产品。

(十九)负责技术承包、咨询、开发等工作的组织、审批、登记、管理。

(二十)实施产学研合作工程,引进新技术、新项目。

(二十一)制定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实行政策引导,推动科普工作发展,建立全县科技服务体系。负责全县科技信息网络的建设和管理。

(二十二)负责科技三项费管理使用及组织多方面的科技投入。

(二十三)承担职业技术教育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国防教育。

(二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负 责 人:郭剑虹

办公地点:古县岳阳镇相如路86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357-832218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