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北平镇

2023-11-01
【字体:

北平镇,位于古县北部,西邻霍州,北交沁源,东和安泽相接。全镇共12个行政村——北平、南平(原大南坪、千佛沟合并成立)、圪堆、圪台、上宝丰、下宝丰、贾寨、贾会里(原交里、贾会合并成立)、黄家窑、党家山、李子坪、新庄(原辛庄、芦家庄合并成立)。3904户、11240口人,境域面积121.58平方公里,耕地14000亩。

这里山高水长。四县(古县、安泽、沁源、霍州)相临、两市(临汾、长治)交界。涧河、蔺河自此发源,汾河、沁河两大黄河支流于此分水。西望霍岳老爷顶(省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300米,北靠弥陀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200米,坐享山间千亩平原,天高云淡、物阜民丰,故名北平(又有“倍平”之意)。

这里文化绵古。大禹治水“随山刊木而行”,登霍山而祭天,传文明于周边;西周时期,西北戎人姜氏游牧于此,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千年农耕、牧猎,民风坚韧而刚强,生生不息。僻远的地理环境(80年代以前),独有的农牧生活,酝酿而生了特有的文化民俗,且代代传承、绵绵不绝、历久弥醇......秧歌、旱船、高跷、跑驴、端灯、二鬼摔跤、威风锣鼓等等社火文化,被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交通便捷。国道341线,由南向北;县道第安线,由东向西;县道北凌线由西向东,交汇于镇区中心(北平村),这里距古县城区、安泽城区、沁源城区均在40公里许。建设中的黎(城)霍(州)高速,东西穿境而过,拓改中的国道341起点即设于该高速互通(南平村南)——3年后,古县、安泽、沁源、霍州均在20分钟车程内,太原车程90分钟。

这里景点环镇。镇东,李子坪村——战国名相蔺公相如故里,“智勇、谦和、忠义”的相如文化与相如墓冢古树、和柳、石象生,交相辉映。镇北,嫦娥故里、爱情圣地、森林乡村、康养绝选——党家山村,林壑尤美,蔚然深秀,置身其间,如在苏杭,“山潭印月”“奔月崖”“望月台”“月来客栈”....等你来!镇西,交里村.尖阳溪谷,两岸青山相对出、清溪一道出谷来,露崖寺、松崖寺、九天圣母庙残壁遗迹,耸立深山古林,驴友最爱。谷中佳品——大雪蜂蜜,甜到心里!

这里资源丰富。地上,千倾太岳,春华秋实,核桃、木耳、松蘑菇、猴头、羊肚菌、连翘、生麻、党参、丹参、苍术等等,山珍俯首可拾;地下,矿藏丰富,煤、铁、铝、铜、石英石等等,量大且优,其中煤为最佳,储量约为2.8亿吨,而且埋藏浅、易开采,镇东工矿林立、车水马龙。群众因而生活富裕。

镇政府主要职责

(1)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指导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3)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改善乡村教学环境,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做好控辍保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推动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区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劳动就业服务;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和优抚安置政策,为保障对象提供基本养老服务、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维护农民工、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体权益等基本社会服务;做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计划生育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古村落、古树名木和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和发展,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动全民阅读、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结合当地实际和人民群众需求提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基本经济权益保护、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和小型农田水利、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化解、扶贫济困、未成年人保护、消防安全、农村危房改造、乡村公路养护、国防动员等其他公共服务。

(4)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卫生健康、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民族与宗教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乡村社会稳定。

(5)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热情好客、美丽富饶的北平镇,欢迎你!

负 责 人:赵彬

办公地址:古县北平镇北平村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357—8355426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