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8月12日)

2016-08-20
【字体:

—— 2016812日在古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刘舒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挑战,奋力克难攻坚,特别是十二五收官的2015年,我们立足发展实际,以兴煤、修路、治污、扶贫四件大事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03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9.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43亿元,年均增长12.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39亿元,年均增长29.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17亿元,年均增长12.9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259元、8601元,年均增长10.82%11.51 %重点项目六位一体各项指标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收官。2013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推进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趋向优化,三次产业得到新发展。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五年完成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3.64万亩,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26.14万亩,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全省考评位列第一。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总产量稳定在5000万公斤以上。五年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49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5倍,争取用水指标1439万立方,是2010年的1.6倍,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厚实的水资源保障。重点扶持核桃主导产业,栽植面积达23万亩、780万株,成功申报省级核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2015年核桃产量达600万公斤,是2010年的1.81倍,实现产值1.4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1700元。打造全国木本油料重点县,发展油用牡丹2.2万亩,成为农业产业化新亮点。设施蔬菜、中药材、小杂粮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连翘茶系列产品投入市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体系初步形成。我县成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全省十大养牛重点县之一。

产业深延优化推进兴煤力保增长,煤炭工业稳中向好,6座煤矿转为生产矿井,投产产能达525万吨。支持煤矿“四矿四化”建设及技术创新,老母坡煤业率先在全市采用无煤柱开采沿空留巷技术。焦化企业兼并重组圆满完成,4家整合主体批复产能657万吨。大力培育煤化工产业,利达焦化10万吨甲醇、6万吨合成氨投产运行,1亿标方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泓翔煤业、兰花宝欣煤业建成瓦斯发电项目国新正泰2.4亿立方焦炉煤气制备天然气项目并网输气,全国首套焦炉气制天然气装置。新建110千伏北平变电站,工业用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涧河、华宝两大工业园区规划和环评获批,生产要素进一步集聚,煤焦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非煤产业多元发展。牢固树立兴煤不局限于煤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煤电铝材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铝矾土深加工产业,顺杰耐材项目投产运行,大南坪至安吉铝土矿资源审批手续取得进展,与新疆众和签订铝产业深加工项目合作协议。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佳盛能源60兆瓦光伏电站一期工程并网发电,启动建设光之源1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华润新能源古县2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即将开工非煤产业投资占比由2010年的20%提高2015年的45%、增加值占比由12%提高到15%

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电商企业13家。三合牡丹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伴森缘避暑山庄建成运营,南北旅游经济带初步形成。家政、养老、信息、中介服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通信、网络、快递等业务快速发展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初期的3.484.112.5优化为5.672.621.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明显提高

——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社会发展增添新优势。

交通建设取得突破。五年新建公路426.3公里。特别是以修路打通瓶颈为抓手,着力打通出境通道,长临高速古县连接线(县城至旧县段)即将动工,省道323线拓改工程前期进展顺利,古翼高速进入评审程序,文德路建成通车,相如路、岳秀街、向阳西街、龙泉街等城市主干道完成拓宽改造,农村街巷硬化工程圆满完成,村村通客车实现全覆盖,交通环境更加优化,群众出行更为便利。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编制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10个专项规划,新建文昌新区,城市规划区面积和建成区面积分别由2010年的8.1平方公里、2.8平方公里增加到11平方公里、3.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8%。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95.51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88%。新增城市燃气用户4970户,城镇燃气普及率达到90%。建设保障性住房1196套。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农村2.7万口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城市直饮水供水点6处。新一轮农网改造圆满完成。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十检查十整治活动,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验,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国家级、省级卫生乡镇7个,省级卫生村30个,省级、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

——五年来,我们狠抓环境治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节能降耗持续推进。我县入选首批省级低碳试点县,五年累计实施节能改造项目10个。推进工矿企业、建筑工程、公共机构等行业节能工作,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15.7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2%,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4.12个百分点。

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力推进治污改善环境这件大事涧河工业园区生态移民搬迁稳步推进。完成4家焦化企业煤气精脱硫工程、9家煤矿烟气脱硫治理和矿井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关停污染企业4家。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634辆。PM2.5空气质量监测站建成运行。洪安涧河出境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低于入境断面。全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完成治理面积79平方公里。五年实施营造林13.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8%,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为本,社会事业全面提升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完成23所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古县三中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验收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全面发展推进教育惠民,开展爱心助学,累计募捐20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97人次

文化科技齐头并进县乡村三级文化体育设施全面达标、免费开放。县文化馆、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岳阳文艺》和《古县新闻》创刊。实施数字电视惠民工程,成功复播广播电台。完成热留关帝庙修复凌云八音会等四项非遗项目进入省级名录。荣膺山西省文化强县省级文明县城称号2015年入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首次年度测评。五年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38项,获得授权专利118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

医疗卫生改革先行我县被列为全省首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新建人民医院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全市率先配备救护车,村卫生室率先达到五化标准。新农合参合率保持在99%以上。大病商业保险全面铺开。

社会保障切实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省率先实现城乡联网。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2%以内。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认真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等制度。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一轮农村五个全覆盖五件实事全部完成。扎实推进百企千村产业扶贫、片区开发、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和整村推进等工程,完成易地搬迁2725人,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2000户。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工程全面启动。围绕扶贫致富乡亲这件大事,选派第一书记,组建下乡工作队,机关干部全部下乡驻村,全县38个贫困村、5377户贫困户、16072口人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2015年完成3个村4900口人的脱贫任务。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建立15个村级残疾人康复服务站,成功创建国家级白内障无障碍县建成救助站、岳阳镇敬老院和5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供养五保对象449462人。五年来民生支出达23.72亿元,年均增长10%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工矿商贸行业领域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建成县乡村三级社会管理指导(服务)中心和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积极排查化解基层矛盾,连续3年荣获省级平安县。建立领导班子轮流接访制度,信访渠道畅通,荣获全市 “四无先进县。全面推进法治古县建设,开法治道德大讲堂,完成六五普法任务,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建立法律便民服务中心,一村一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组建森林消防大队,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持续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列全市前茅,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简政放权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累计承接、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1项,县级34个部门1948项、乡镇政府406项权责清单全部公布。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工商质监、发改经信、安监煤炭、卫生计生等机构合并运行,成立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和不动产登记局。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圆满完成。健全金融组织体系,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破解融资难题,顺杰耐材公司为全市首家新四板挂牌企业,华海天宇公司在“Q成功挂牌。清理规范涉煤收费,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完成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稳步实施营改增,企业负担明显减轻。财税体制、商事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林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五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议案206件、县政协委员提案518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整治四风不断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力度。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干部监督管理,形成了凝心聚力、清廉务实、担当有为的良好局面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军地融合发展,人民武装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联、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有了新进步,人防、统计、史志、科普、气象、档案、地震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我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央、省、市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尽心履职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古县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古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低位企稳,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煤焦主导产业稳定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对资源过度依赖的局面还没有明显改观;新旧动能转换胶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新产业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转型发展动力不足,产业结构层次仍处于较低水平;民生刚性需求增加,财政保障能力减弱,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有待提高;安全生产基础仍不牢固,生态环境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和干部作风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依法行政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县人民政府将本着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根据县十次党代会精神及《中共古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组织编制了《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提出的坚持“一个指引”,把握“两个关键”的总要求,坚持以新理念引领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办好“兴煤、修路、治污、扶贫”四件大事,滚动实施百项工程,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根据县十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转型升级推动新跨越。理直气壮地抓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做好煤和非煤两篇大文章,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比2010年翻一番。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新兴产业占比达到50%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30%以上。

——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主动对接中央各项改革政策和省市综改试验区建设配套改革措施,转变政府职能,创优发展环境,深化对外开放,促进交流合作,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惠的新型城乡关系。完善路网、管网、供热、供水、供电、通信体系,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抓住省级低碳试点县机遇,扎实推进节能降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成果,努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

——文化强县得到新发展。巩固省级文化强县成果,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收入差距缩小,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省级贫困县摘帽。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民主法治迈上新台阶。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政府加快建设,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承载着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纲要(草案)》已绘就实现这一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经大会审查通过后,我们将严格遵照执行,全力抓好落实。我们坚信,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古县经济一定会更加繁荣,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社会文明一定会更加进步,古县必将在十三五时期迎来新的飞跃、铸就新的辉煌。

三、奋发有为,善作敢,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按照县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切实办好兴煤、修路、治污、扶贫四件大事,加快推进百项工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各项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十三五要滚动实施的百项工程,目前大部分工程均已开工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但仍有部分工程尚未启动或停留在前期手续阶段。现在已经进入八月,各责任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紧抓工程建设黄金期,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在距年底已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办好兴煤力保增长这件大事,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破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关键是要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增强定力、精准发力。要继续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度高效率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实现我县煤炭经济浴火重生。

推动煤焦行业脱困转型。煤炭及其相关产业仍然决定着古县经济的基本面。要坚持走能源革命的路子,突出当前抓营销、中期抓管理、长远抓转型三个关键,加快特色煤炭基地建设。潜力提效益。积极与整合主体沟通,通过集团内部矿井重组整合,盘活我县未开工矿井,着力提升煤焦产业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快煤矿改扩建步伐,力争安吉欣源、金谷、登福康等矿井投产达效。强管理降成本。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削减非生产性开支,进一步降低人工、物流、财务成本,落实好国家降低电价、社会保险精简降费等政策,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抓延伸促升级。立足我县作为全市四大焦化集中区之一的优势,加快以焦为主向焦化并举、上下联产转变,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要与五大办矿主体沟通和合作,力争煤化工科技创新项目落户我县。要重点支持利达焦化1亿标方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建设,推进正泰煤气化10万吨乙二醇、1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和利达20万吨费托项目尽快启动。

加快新产业发展升级。立足我县资源优势,以绿色、低碳、循环为方向,发展以铝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载能产业。铝产业,要坚持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思路,积极推动与新疆众和、奥宝公司、山西焦煤的合作,争取大南坪至安吉铝土矿采矿权落地。推进古鑫矿业低品位矿洗选项目前期手续。加快22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新能源产业,推进佳盛能源60兆瓦光伏电站二期、光之源1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华润新能源古县20兆瓦风能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全部并网发电。煤层气产业,加快东瑞煤业瓦斯发电项目建设步伐,实现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促进我县高瓦斯矿井煤层气综合利用。

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认真落实省政府支持服务业发展50措施,发展生产性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咨询服务等多元服务产业,推动文化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有效带动城乡居民就业。要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打响天下第一牡丹,福佑国泰民安牡丹文化旅游品牌。加强与上海文创资源交易中心的对接合作,应用文创化理念,采取市场化模式,主动招商引资,有效整合全县旅游资源,不断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和旅游产业综合效益。加快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推进旧县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前期工作加快培育互联网+煤炭、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稳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办好修路打通瓶颈这件大事,统筹城乡共融协调发展

修路打通瓶颈为突破口,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镇化步伐,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全力打通出境道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服务发展的原则,实施连接高速公路、提升主要干线、改造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加快构建合理、高效、便捷的公路交通网。主动推进国省道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长临高速古县连接线(县城至旧县段)工程,持续跟进省道323线拓宽改造、古翼高速黎霍高速前期工作,完成店西线改造。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道路交通建设,着力破解资金难题。逐步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为主线,乡村公路、旅游公路为支线的大交通网络框架,全面改善交通运输条件

提高城乡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完善供热、供气、供排水等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坚决维护规划建设的法治性和严肃性,严厉打击县城规划范围内、国省县道两侧红线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深入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一批农村社区示范点。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开展十项检查,大力整治十乱问题,彻底清除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进一步提升国家园林县城标准,持续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米,努力建设优美宜居古县。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建设。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实施涧河北路、岳阳路、朝阳路、延平路城市街道改造工程。提高住房保障能力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购房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00套,加快实施100套棚户区改造、300户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实施宽带网络全覆盖。完善城市供水系统。推进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二期扩容和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工程。加快天然气置换煤气工程前期工作。全力保障城市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建设,确保10月底投入使用。

(三)办好治污改善环境这件大事,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全力办好治污改善环境这件大事,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事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县建设。深入实施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工作。鼓励发展绿色交通。积极争取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示范项目资金。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活动。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控制新增能耗。发展循环经济项目,推动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全面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全年节能降耗任务。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20条”等政策措施,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涧河工业园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加大省道323线二次扬尘污染治理,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继续实施焦化企业对标升级改造。建立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县城生态水系建设工程和涧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前期工作。抓好涧河、蔺河等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控制农村面源污染,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积极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抓住秋季植树造林窗口期,巩固春季干果经济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通道绿化等造林工程成果,实施秋季荒山绿化2000亩,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碳汇蓄积量。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运用中法国有林经营模式交流会成果,推进国有林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公益林运营保护机制。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四)办好扶贫致富乡亲这件大事,全力做好三农工作

摆脱贫困,是全县人民的热切盼望,是本届政府的神圣使命。我们要紧紧扭住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切实办好扶贫致富乡亲这件大事,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我们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全面对接省政府脱贫攻坚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挂图作战,绘好五张图,记好三本账,用挂图作战的精细化管理,倒逼精准帮扶工作的落实。要坚持“54321”精准帮扶机制,着力夯实乡镇第一责任,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作用,确保贫困户对接包联全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上,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扶持发展特色经济林、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易地搬迁脱贫上,区分轻重缓急,做好新旧制度有序衔接,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2500口人搬迁任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态补偿脱贫上,要落实各项生态补偿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深度参与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经济林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在一个战场上打好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发展教育脱贫上,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困难家庭子女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社会保障兜底上,要整合医疗、就业、救助等政策,建立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特困群体,精准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化零钱整钱,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集聚资金、集中力量脱贫攻坚,办成一批惠民生、促发展的实事、好事,确保完成11个村、6157口人的脱贫任务。

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紧抓桃主导产业不放松,以核桃管护示范园区为重点,完成150万株核桃树秋冬季综合管护。实施裕丰特公司中医药博览园项目,加快连翘人工抚育基地建设和深加工开发,打响古县中药材品牌。发展林药间作、林菜间作、核桃+油用牡丹等林下经济示范园,提高土地利用率农业综合收益。巩固发展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以华兴农业科技公司为龙头,扩大天香丹露牌系列牡丹产品市场影响力,打造集科研、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牡丹产业链。有序发展南部四乡镇优质杂粮、北平镇高寒山区露地豆角石壁河流域瓜果蔬菜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实施肉牛、肉驴、肉羊良种繁育及标准化生产项目。继续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联合或土地托管,引导土地资源适度集中,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集中力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土地整理开发工程。投资696万元实施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4500投资2134万元实施省级耕地开发专项资金项目和县级土地开发项目,新增耕地1938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投资2659万元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和小流域治理项目实施岳阳镇五马村田间灌溉水渠改造工程和石壁乡五马岭村以工代赈项目加快推进麦沟河水库前期工作。推动农业机械化。继续做好农民购置农业机械补贴工作,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2万亩、深松整地5万亩、玉米丰产方机收秸秆还田3万亩。强化农业服务保障。继续实施农网改造,提高农村电力保障能力。建设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保障农产品安全。继续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有效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作用,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能力。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农技、科技部门职能作用,为农民提供有效的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全面实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强化农村服务保障。完成村村通公路完善提质扫尾工程,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24.2公里。改善农村人畜饮水条件,解决6500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工程,按期完成年度任务。实施地质灾害搬迁19户、农村危房改造910户。加快电商村级服务站建设,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让农村居民共享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生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继续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完成10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新改建任务,抓好水、路、通讯、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关村、古阳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推进5个畜禽粪污治理示范点和5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点建设,抓好3个省级、3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质量。

(五)做好改革开放这篇文章,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承接好国家、省、市下放的审批项目。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确保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依法、规范、透明。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积极化解农村产权纠纷统筹推进煤炭、财税、供销、户籍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增强发展活力。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构建”“良性互动新型政商关系,严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坚决拆除隐性壁垒,最大限度释放中小微企业主体活力,让创业创新遍地开花、草根经济枝繁叶茂。支持企业家二次创业大力培育小升规小巨人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提高各类企业市场竞争力。搭建政、银、企、担对接平台,探索设立过桥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用系统和定向的观点改进招商引资工作,以资源招商、以企业招商、以项目招商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招商引资,把抓项目作为必修课,切实提高设计项目、包装项目和推动项目的能力。要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点对点精准对接,提高项目落地率要眼睛向上、向外,眼界放宽、放远,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产业项目支持,补齐发展短板。要建立项目责任制,实行全过程跟踪、全过程服务、全过程护航,促成项目早落户、早投产、早见效。

(六)做好改善民生这篇文章,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民生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是经济困难,越要高度重视,越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先发展教育。完成北平、旧县、南垣三个乡镇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成果,完成贾寨小学综合楼和古县一中教育标准化建设。发展特色职业教育,培养适用性人才。继续实施三名战略,启动三优评选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交流补充机制,狠抓教育教学管理,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推进卫生事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县人民医院建设,培养重点学科,增设临床科室,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县域就诊率。启动中医院建设项目。抓好妇幼院服务能力提升。开展农村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合并政策,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筹资标准、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开展健康扶贫工程,落实医疗精准扶贫政策,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推进可追溯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狠抓食品药品综合治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扎实稳妥有序推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实。

巩固文化强县。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坚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努力打造乡里乡亲大联欢、全民健身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品牌,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乡镇农村健身运动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工作。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落实2016年创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文明素养。

健全社保体系。坚持把就业和收入作为民生之本,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措并举确保就业稳定。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做好城乡困难人员的生活保障,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执行经济困难的高龄与失能老年人补贴、百岁以上老年人补贴新标准。开展全民参保登记,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和人防工作,推进军地融合发展。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加强统计、档案、水文、气象、地震、史志等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

(七)做好安全稳定这篇文章,维护和谐发展大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三个坚决防止总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记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三个敬畏,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履行安全生产担责承诺,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防汛、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市政运营、学校、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继续坚持领导班子轮流接访、领导包案制度,建立畅通、规范、有序的群众诉求表达通道,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启动七五普法,做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强化舆情监控和网络安全管理。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打黑除恶高压态势,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平安古县建设,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履职担当,依法尽责,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新型政府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爬坡过坎、创新发展的五年,是抢抓机遇、顽强拼搏的五年,是敢于担当、必有作为的五年,认真办好四件大事,滚动实施百项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践行发展新理念,着力打造法治、高效、服务、廉洁政府,为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本法治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断强化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实行政务公开,落实好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主动作为,打造高效政府。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更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根本。政府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要健全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落实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加强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严肃行政问责。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坚持务实为民,打造服务政府。古县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古县人民淳朴厚道、吃苦耐劳,古县企业家饮水思源、情系乡梓,古县干部顾全大局、善谋善为。我们要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始终做到以真心真情对待群众,始终做到把群众当成亲人敬和爱。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常怀感恩之心做好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坚持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我们的决策更顺民意、更得民心,使我们的服务更贴实际、更接地气。坚持把更多精力用在发展上,把更多时间花在实干上,多做让人民满意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挺纪在前,打造廉洁政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守纪律、懂规矩,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心工作,尽责担当,努力展现人民公仆的优良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承载着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我们有信心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这个信心来自于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来自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巨大支持,更来自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倍加珍惜人民的期盼倍加珍惜人大代表的信任,倍加珍惜为全县人民服务的机会,倍加珍惜古县这块干事创业的热土。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坚持一个指引把握两个关键的总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县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清廉务实、担当有为办好四件大事、推进百项工程、实现我县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建设临汾经济强市、旅游强市、生态强市,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部分名词解释

    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2.经济新常态: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4.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5.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6.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7.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3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中提出。概括起来说就是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8.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9.新四版是定位于主板、创业板之后的区域性资本市场,服务对象是广大中小型、具备成长性、有价值的企业。

10.“Q简称报价板,指挂牌公司可以通过系统进行线上报价,但交易、融资均在线下完成,属于新四版的地方区域性交易市场,是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的一个平台。

11.坚持一个指引,把握两个关键坚持一个指引,就是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把握两个关键,就是关键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这一手要硬;关键是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这一手也要硬。

12.三个坚决防止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防止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积累和突发。

13.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三个敬畏决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决不能过高估计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决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

    14.挂好五张图,记好三本账五张图就是全村贫困现状图、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分析图、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图、村级脱贫目标任务图、村级脱贫攻坚组织图;三本账就是脱贫计划进展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帮扶工作台账。

    15.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 “八大工程指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培训就业扶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力量帮扶。二十项行动特色农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人居环境、培训就业扶贫、态建设扶贫、农村低保扶贫、特殊群体关爱、交通扶贫、水利扶贫、以工代赈扶贫、清洁能源电力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和信息扶贫、企业扶贫、社会扶贫。

16.“三个强市经济强市就是要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益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进入中西部地级市前列;旅游强市就是要加快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形成“核心突出、布局合理、业态多元、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旅游业成为全市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生态强市就是要高标准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低碳经济发展等国家和省试点任务,打造国家级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和全国电动公交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

17.“三名”、“三优”:名师、名校、名校长,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

18.十检查十整治十检查就是所有巷道都要检查是否存在煤堆杂物;所有路面都要检查是否存在地砖脱落;所有绿化及林缘地带都要检查是否存在垃圾废物;所有建筑工地都要检查是否存在脏乱现象;所有河道排洪渠排水明渠都要检查是否存在积存垃圾;所有广告牌匾都要检查是否存在破烂陈旧;所有网线表箱都要检查是否存在破损腐烂;所有强弱电杆线路都要检查是否存在无序拉挂;所有店铺家户门面都要检查是否存在陈旧对联等张贴物品;所有经营商户都要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非法经营脏乱经营。十整治就是整治乱扔乱倒;整治乱堆乱放;整治乱摊乱占;整治乱泼乱洒;整治乱涂乱画;整治乱拉乱扯;整治乱竖乱挂;整治乱搭乱建;整治乱停乱靠;整治乱走乱闯。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