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3月5日)

2017-03-15
【字体:

——201735日在古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刘舒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充满压力与考验的一年,也是机遇与希望并存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345”发展战略和市政府“12345”工作思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四件大事为引领,以百项工程为抓手,紧紧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3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亿元,同比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7888元、9065元。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持之以恒抓兴煤,发展根基逐步夯实。开展各类项目受理大起底活动、项目开工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动干部入企服务,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年新增2座生产矿井,兴煤12条措施有效落实。利达焦化1亿标方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建设。正泰煤气化120万吨6米顶装焦炉技改、利达焦化90蒸吨干熄焦及余热发电、新疆众和铝产业开发、安吉至大南坪高铝粘土、古鑫低品位矿等项目取得进展。顺杰耐材公司建立了我县首家省级研发中心,与俄罗斯签订100万美元出口合同,产品远销俄罗斯、印度等地。佳盛能源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华润新能源19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

——汇集优势抓修路,瓶颈制约逐步破解。着力实施连接高速公路、提升主要干线、改造乡村道路三项工程。长临高速古县连接线、古阳至交里县乡公路改造开工建设。10公里店西线改造、24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76公里农村公路完善提质等工程全部顺利完工,道路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优化。

——铁腕行动抓治污,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涧河工业园区生态移民搬迁有序推进,先期搬迁138户。淘汰黄标车、老旧车330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4家。新建城关村、古阳村两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M2.5空气质量监测站建成运行,全年二级以上天数258天,优良率71.5%

——精准发力抓扶贫,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严格落实双签责任制和八大工程二十个专项行动,制定并推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贫困户手册》。扶贫资金有效整合,统筹使用7784万元。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核桃、油用牡丹、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路。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全县2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全部开工,实现了7782601口人的安居梦。教育扶贫应助尽助,圆了537户贫困家庭孩子的求学梦。健康扶贫政策到位,给贫困户每人购买70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撑起就医保障网。金融扶贫成效显现,注入金融风险补偿金800万元,给予4500万元扶贫再贷款2个百分点的财政贴息,各类金融机构为1356户贫困户发放贷款7310万元,为贫困群众搭起产业致富桥。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成效初显。7个贫困村实现摘帽、5156口人稳定脱贫。

——倾情倾力抓民生,社会事业逐步健全。全年民生支出6.05亿元,同比增长1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5%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向阳西街、龙泉街建成通车,岳阳路和朝阳路改造、延平路新建基本完成,涧河北路拓宽工程进展顺利。城市供水、供气、污水、雨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尤其是城市集中供热改造顺利竣工按期运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北平镇贾寨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石壁乡五马岭村被住建部评为绿色村庄文化旅游有效融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第二次年度测评顺利过关,连续两年位列全省5个提名城市第2名。成功举办第九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电影《牡丹仙子》在全国公映。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北平、旧县、郭店3个幼儿园顺利竣工。实施了古县一中标准化建设和教师绿色通道招聘工作。启动了三优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了爱心助学捐资活动,为357名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捐款45万元。健康古县有序推进。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县医院增设透析科。建立流动医院,开展巡回诊疗。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整体搬迁。成功创建新一轮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座。石壁乡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复审。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全民参保登记顺利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成整合。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全面落实。建成保障性住房306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17户,推进3个乡镇5个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安全稳定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古县”“法治古县建设,全面启动七五普法规划。同时,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继续加强,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权益有效保障,社会救助制度日趋完善。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迈出新步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有了新进步,科技、审计、统计、文物、档案、水文、食药、人防、地震、工会、共青团、地方志、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化体育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提升效能抓落实,自身建设逐步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1件、政协提案77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营改增全面推开。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动重大决策事项和重点工作任务一抓到底、落实到位,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清廉务实、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各位代表,困难中的转机来之不易,压力下的收获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勇争先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古县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市驻古县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古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虽然呈现稳步向好的态势,但仍然没有走出困难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实现振兴崛起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多年积累的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远未从根本上解决,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经济增长还缺乏大项目支撑、新要素新动能支撑和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干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强,存在部署落实不到位、执行政策不严格等情况。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回避、不退缩、不懈怠,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措施,继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县走出经济困难局面、实现振兴崛起的攻坚之年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围绕“四件大事”和百项工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振兴崛起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指标是: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与上年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定任务。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坚定去产能。重点抓好煤炭行业去产能,更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相结合,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有效释放先进产能,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关系继续改善。努力去库存。加大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促进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安置住房。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还原住房居住属性。支持企业搞好产销衔接,降低工业产成品库存。稳步去杠杆。稳妥推进企业债务重组,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多措降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努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引导企业眼睛向内挖潜增效。着力补短板。既补硬短板又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又补制度短板,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补短板力度。重中之重是全力办好扶贫致富乡亲这件大事,加快补齐脱贫攻坚这个短板。

深入实施省精准扶贫八大工程二十个专项行动、市精准扶贫十大工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2017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完成2016年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年内实施搬迁1480人。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实施一村一品一主体,继续发展核桃产业,所有贫困户享受免费管护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畜禽养殖,在全县7个乡镇各建设1个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发展特色小杂粮2万亩、中药材1万亩、连翘1万亩、油用牡丹6000亩。推进光伏扶贫,加快实施23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力争6月底实现并网发电。推进电商扶贫,年内建设20个村级服务站。推进五个一批林业脱贫。采取政府购买、订单培训、定岗培训、互联网+培训等模式,抓好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统筹整合使用财政各类涉农和扶贫资金。出台五位一体金融扶贫办法,鼓励金融机构投入脱贫攻坚。健全脱贫攻坚责任制,发挥好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的作用,确保13个贫困村摘帽、5580口人脱贫。

各位代表,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力度、广度、深度、精准度前所未有,声势浩大。气可鼓不可泄。越是攻坚关键期,越要鼓足精气神,越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人口!

(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优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核桃、小杂粮、中药材、种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助推种业型、加工型、流通型、服务型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验检测站改造项目,把严农产品质量关。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探索药食同源产品开发,把小品牌和地方土特产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强化农业基础支撑。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实。做好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7523亩,新增灌溉面积1251亩。实施南垣乡集雨节水工程、15平方公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旧县镇尧店村1200亩以工代赈项目。推进麦沟河水库前期工作。实施三水合一水源及双管网改造。做好农民购置农业机械补贴工作,实施机械化深松整地作业3万亩、玉米丰产方机收秸秆还田4万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实行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进集体林权、水权水务、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农业综合水价和国有林场、供销合作社等领域改革。

(三)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我县经济的关键支撑力量。继续推进兴煤力保增长,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抓好安吉欣源、泓翔、登福康3座煤矿的联合试运转,推进金谷、东瑞等矿井改扩建步伐。抓好利达焦化1亿标方液化天然气、90蒸吨干熄焦等项目建设,推进正泰煤气化120万吨6米顶装焦炉技改项目前期,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跟进新疆众和铝产业开发、安吉至大南坪高铝粘土项目前期,推进古鑫30万吨低品位矿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快华润新能源19兆瓦风电项目建设步伐,年内光之源公司1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二期工程实现并网发电。推动河北建投低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落地。鼓励顺杰耐材公司不定型耐火材料精深发展,积极开拓对外市场。

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依托涧河工业园区,认真做好开发区申报工作,逐步理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用全新的理念视野谋划定位,用全新的思路办法破解难题,用全新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营造转型生态,培育后发优势。着眼全县发展大局,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各种小格局、小道理、小利益的羁绊中解脱出来,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和更优的服务,汇聚起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全县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四)深入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提高,旅游消费需求越旺盛。文化旅游业作为我省重点发展的七大非煤产业之首,我们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影响力、拉动力和带动力,实现一业兴,百业旺

加快推进改革步伐。理顺管理体制,成立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6月底前完成牡丹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理顺经营机制,树立大规划引领、市场化运作理念,引进战略合作者和经验团队,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拓展旅游市场,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全域开发旅游资源。启动文化旅游资源详查,全面整合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以谷雨时节赏牡丹、寒露时节登霍山等理念和思路,积极探索24节气旅游节庆活动。办好第十届牡丹文化旅游节,推进伴森缘度假村康养中心项目,支持石壁村、三合村、热留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鼓励发展金融、保险、租赁、中介、信息、咨询、快递、会展、大数据运用、云技术运用等产业,围绕能源矿产品、特色农副产品,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等幸福产业。完善市场服务体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五)深入推进安全环保工作,打牢经济社会发展硬基础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解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严格落实四铁要求,促进全县安全环保形势稳定好转。

坚定不移狠抓安全生产。引导全县上下更加重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管经济形势如何严峻、改革任务多么繁重,都不能、也不会动摇我们的决心和定力。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要求,又紧密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多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领导责任是天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单位)主责、失职追责,坚决做到三个必须”“三个同步,实现三个成果。监管责任是法令,按照工商注册企业名录逐一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监管人员。主体责任是法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要技术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按照防患于未然、化之于未萌、治之于未有的思路,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规律性、趋势性研究,开展动态排查、动态整治、动态督查,确保安全生产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件件落实处。

坚持不懈推进铁腕治污。环境污染是发展之患、民心之痛,环境保护是我县当前非常紧迫的一项工作。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高更严的标准和要求,扎实办好治污改善环境这件大事,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严治环境污染。全面开展控硫治污攻坚行动,实施散煤综合管理,严格整治燃煤锅炉,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营业性锅炉、茶浴炉全部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和脱硫除尘等清洁能源设施替换改造。深度治理工业企业污染,完成13家企业环保设施改造。强化扬尘治理。完成老旧车淘汰任务。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大力整治面源污染。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有效防治雾霾天气。推进水土防治。制定水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加强水源地管护,确保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供水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推行河长制。认真落实《土十条》,编制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行秸秆还田。加强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深化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采取无人机、视频在线等方式,加强监测监控。落实停产限产、错峰生产、驻厂监管、常态突查等措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依法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削减工业排放量。提升环保基础。继续推进涧河工业园区生态移民搬迁。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二期扩容和主管网维修工程,在涧河西侧新建排污管网1.6公里。积极推进省级低碳示范县试点工作,鼓励发展新能源交通。加快生态建设。推进造林绿化,完成人工荒山造林20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700亩。深入实施涧河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加大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侵占破坏林地行为,开展林业生态修复。推进土地、矿产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各位代表,为了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根基上来,坚决不要带血的发展、不要掺假带水分的发展、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发展,要努力创造绿水青山可持续的发展、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发展、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发展!

(六)深入推进三项创建活动,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由重视硬环境向软硬环境并重转变,全面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三项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城乡面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迎考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综合测评年、全力攻坚年。各项创建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启动城市集中供热二期工程。推进城市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和天然气置换工程。新建城市供水应急水源1处,改造阶梯水表1000块,完成涧河北路供水管网改造2.8公里。实施有线数字电视双向网络延伸工程。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实施涧河北路、岳阳路、小河街、教育街提质改造工程。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实施城市绿化工程,完成补植补栽3.5万平方米,新建小游园1处。启动县城中心区综合商住楼及广场、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落实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全面汇集社会正能量。深化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倡导文明新风系列活动,打造古县创文品牌。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夯实全国卫生乡镇全覆盖。大力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巩固石壁乡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做好北平镇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抓好古阳、旧县、永乐、南垣4个乡镇创建工作。完善提质方面,加强城市配电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古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完成村通公路46公里,安装农村公路防护栏69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民安居方面,完成北平、古阳、岳阳3个乡镇5812107口人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质灾害治理搬迁。环境整治方面,完成100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开展岳阳、旧县、南垣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前期。宜居示范方面,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全力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

启动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创建。突出抓好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加快推进健康古县创建工作。优化健康服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一体化抓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城乡孕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为农村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筛查完善健康保障。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药卫生制度建设。实施疾控中心实验室改扩建工程,补充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实行妇幼保健院药品零差价补贴。启动新建中医院前期工作。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建设健康环境。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食品药品监管标准化建设工程,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发展健康产业。普及健康生活。

(七)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政之要,民生至上。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着力推进交通建设。继续办好修路打通瓶颈这件大事。加快长临高速连接线建设进度。做好省道323线拓宽改造、牡丹景区至大槐树景区旅游公路前期工作。继续跟进黎霍高速建设项目,积极协调服务国省项目建设。实施第安线改造工程。年内完成古大线、北凌线道路建设。加大公路养护力度,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奠基、巩固义务教育均衡、普通高中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接轨、三优培养选拔等五大工程实施城北幼儿园建设工程。加强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续采取绿色通道招聘高中教师,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全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整合各类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推广乡里乡亲大联欢文化品牌。促进全民阅读,推进全民健身。实施相如北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建设项目,鼓励石壁乡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明守望工程。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推行阳光仲裁,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做好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城乡低保对象信息比对工作,建立严格统一的数据信息管理制度。启动古县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扎实做好残疾人、丧失劳动力等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制。加快实施平安智慧城市建设。保持打黑除恶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利用社会服务管理三级平台,推进平安古县建设。抓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积极推进应急处置信息共享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推进七五普法,开展法律六进示范五建活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阳光司法。构筑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推动社会管理方式创新。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深入开展双拥双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统筹审计、统计、食药、工商质监、档案、气象、水文、地震、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宗旨意识,忠实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力加强人民政府建设。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体政府公务人员要牢记,我们永远是人民的公仆!

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等制度。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我们要通过系统的法制建设,确保政府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在制度的框架内运行,确保政府每一项工作经得起法律的审查和历史的检验。

着力加强效能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拓展延伸“13710”工作制度,6月底前县乡全面建成电子督办平台,将重点工程项目、企业技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纳入平台管理,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见人见事、见根见果。

着力加强担当政府建设。实行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建立清晰明确可追溯的责任体系。健全重点工作督查机制,强化督查职能,明确督查重点,盯住关键环节,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及时高效落实。时代赋予了我们重任,也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机会,我们要义无反顾地把县域经济振兴崛起这一历史重任担当起来!

着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履行好政府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为办好四件大事,推进百项工程,建设三个强市,实现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一个指引,即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两手硬,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这一手要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这一手也要硬。

2.八大工程二十个专项行动: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晋发201623)确定的重点任务:一是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包括特色农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4个专项行动;二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包括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人居环境2个专项行动;三是培训就业扶贫工程,主要实施培训就业扶贫行动;四是生态补偿脱贫工程,主要实施生态建设扶贫行动;五是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包括农村低保扶贫、特殊群体关爱2个专项行动;六是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包括交通扶贫、水利扶贫、以工代赈扶贫、清洁能源和电力扶贫4个专项行动;七是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包括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和信息扶贫4个专项行动;八是社会力量帮扶工程,包括企业扶贫、社会扶贫2个专项行动。

3.三优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

4.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根据《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文件精神,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自201611日起全面实施。

5.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增值税。

6.“13710”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3天内要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7.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8.债转股:指将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转为股权。

9.市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即产业扶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光伏扶贫工程、生态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和消费扶贫工程。

10.一村一品一主体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指每个贫困村都要有特色产业和产品,都有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1.五个一批林业脱贫:指生态治理脱贫一批、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退耕还林脱贫一批、培植绿色产业脱贫一批。

12.五位一体金融扶贫:即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

13.旅游产业发展五个一批即包装一批项目、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培育一批经营主体、搭建一批投融资平台、打造一批旅游景区和精品线路。

14.四铁要求:即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

15.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6.三个同步即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的每一名领导干部,不仅本职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与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岗双责

17.三个成果即本职业务工作成绩斐然,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18.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19.《土十条》:20165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简称土十条

20.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指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创建文明校园。

21.法律六进即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22.示范五建是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理示范乡镇、法治教育示范学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建设。

23.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4.放管服效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