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庞明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2023-05-25
【字体:

5月24日,县委书记庞明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听取近期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意识形态和开发区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物保护和利用力度,持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蓝佛安书记在晋中调研耕地保护时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持续开展好农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逐条检点、逐一对账、逐一销号,坚决杜绝破坏耕地行为,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考察广东、河北、雄安新区,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4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把握、坚决贯彻。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主动融入京津冀,强化合作力度,推动协同创新。要坚持制造业振兴升级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新”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老旧基础设施改造,推动农业“特”“优”发展。要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和《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省委蓝佛安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市委第67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深刻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中的不良倾向和异化苗头,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更好建设清廉古县。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大政方针落实到位。要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深化源头治理,提升队伍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要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调研,认真梳理排查新形势下面临的各类风险问题挑战,不断完善各类预案,坚决守牢政治安全防线。

会议专题学习了晋中市昔阳县情谊招商典型案例分析及市委李云峰书记批示精神。会议指出,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牢固树立“人人代表古县形象、人人都是古县窗口”的理念,自觉做招商引资工作的推动者和服务者。要立足我县发展实际,聚焦产业链优质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古县,形成集聚效应。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会议听取了1至4月份经济运行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年经济指标“双过半”工作。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经济工作,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全力冲刺二季度,确保实现“双过半”。要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日常监测,常态开展调度,深入挖掘潜力,切实做到应统尽统。要做大经济盘子,聚焦重点领域,在“扩量”上下功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强化经济支撑,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会议听取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全局,要认清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做到打早打小,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智能化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提高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隐患问题动真碰硬、严查严办,形成有效震慑。要狠抓工作落实,提前筹备“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及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工作质效。

会议听取了近期社会稳定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会议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摒弃“事不关己”思想,率先行动,各司其职,认真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全力保持社会稳定。要认真抓好积案化解,依法打击非法信访,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做到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要发挥网格员“第一哨点”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加大培训力度,确保网格员作用充分发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会议听取了近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见底清零。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听取了近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会议要求,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要加强舆情监测,时刻保持敏锐,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讲好古县故事,持续增强全社会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会议听取了近期开发区工作情况和新一期“三个一批”活动筹备情况。会议指出,开发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主战场,要完善基础设施,有序推进供水、供气、供电、道路、标准化厂房等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要延伸产业链条,立足盛隆泰达、宏源两大焦化,引进一批质量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要抓好化工园区整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整治标准,推动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包联工作的通知》《关于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必问必看必查必纠”的规定(试行)》《古县2023年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照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落实岗位报酬工作方案》等文件。

会议研究了古县2023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有关事宜。

会议安排部署了近期农业生产、项目建设、“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进、疫情防控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郭立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