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喝杯下午茶 谈谈中药材 抱团谋发展”座谈会

2022-12-04
【字体:

123日,我县召开喝杯下午茶谈谈中药材抱团谋发展座谈会。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刘泳出席并讲话,副县长刘红亮主持会议,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乡村振兴、工信等部门及三合镇、旧县镇、南垣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农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代表应邀参加。


一落座,刘泳便开门见山希望大家直奔主题,说真话、实话、心里话。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与会人员就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种植规模品质、相关技术和人才支撑、市场和品牌推广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刘泳边听边记,认真倾听诉求,不时插话交流,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与职能部门深入研究讨论。

刘泳指出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灿烂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条件优越、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结合县域实际,大力发展北柴胡、黄芩、远志等道地药材种植,不断健全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努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产业方向定位不准,产业发展支撑不强,产业成果保护不够等问题。当前,中医药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规模增长和政策支持机遇。尤其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1234”工作重心,立足资源禀赋,健全发展机制,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泳强调

要加强学习,找准思路。全面梳理国家、省、市中药材种植、加工与生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立足优势系统谋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分析找准产业发展的核心点和切入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

要强强联合,合作共赢。依托中药材协会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合作,大力推动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企企联合,相互学习借鉴、深入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做出规范,打出品牌。

要诚信担保,以信立身。企业要树牢诚信经营意识,突出抓好中药材生态标准化种植,规范中药材的生产、购销、使用等环节,正本清源,促进中药材市场健康发展,打造古县中药材生态、安全、诚信、优质的行业标杆形象。

要分类培训,提升能力。扎扎实实开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从业人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在品种选择、品牌建设、质量意识、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的能力素养,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人才队伍基础。

要研判市场,抵御风险。主动走出去、沉下去,积极对接市场,开展前期调研,警惕市场风险隐患,及时了解中药材市场内控标准和客户需求,遵循中药材种植规律,适当发展种植规模,确保广大药农安心、专心、放心抓生产。

要招商学习,自我进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想方设法推进从单纯的中药材种植转向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的复合式发展,有效推动中药材产业与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等融合发展。

要政策解答,技术支持。部门要逐镇逐村为广大中药材从业人员答疑解惑,引导大家全面准确掌握政策,精准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推动专业人才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要部门联合,跑好接力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合的工作运行机制,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技术力量、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牢牢抓稳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

要借鉴经验,团结力量。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广泛收集整理中药材专家学者好的发展意见建议,充分汲取群众智慧,携手同行、抱团发展,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和农业经济发展新增点。


会前,刘泳先后深入旧县镇旧县村数字古县智慧农业平台、日间照料中心、中药材协会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