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公告

2022-11-21
【字体:

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22〕1000号】精神,现就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一)灵活就业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原则上由本人选择在就业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就近参加社会保险,缴费档次可在人社部门当年公布的2022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60%-300%标准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二)鼓励不完全符合建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离校两年未就业的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毕业生参加社会保险不影响我省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视同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认定。

 (三)灵活就业人员流动就业或被招录(招聘)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工作人员的,按规定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关系。曾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足额缴费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后,按规定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从2017年10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不得采取跨年度事后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

按照2022年我省全口径平均工资确定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费可在个人基数上下限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即月缴费基数在3548至16176之间,由缴费人员根据收入状况自主选择申报。

三、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时间

自2022年缴费基数发布日起,每月1日至25日办理缴费,周末及节假日除外,12月20日截止,逾期不再受理。四、灵活就业人员申报缴费方式在民生山西、三晋通网上平台进行参保登记,通过网上办、不见面办的服务方式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具体操作办法:

  (一)新参保

下载民生山西APP,进入主页左上角定位选山西省,(或者下载三晋通APP,点击社保),点击下方——“全部”——“灵活就业缴费”——“人员新增”如实填写各项基本信息——“同意”——“提交”完成后——根据以下缴费流程进行缴费。注意:1、所属市:临汾市 所属县:古县 。2、参加工作时间最早为2022年1月1日、档案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出生日期一致、本次参保日期和参加工作时间一致为2022年1月1日。

 (二)缴费

1、申报基数民生山西APP,进入主页(或者三晋通APP,点击社保),点击下方——“全部”——“灵活就业缴费”——“灵活就业申报——填写缴费人员身份证号码和姓名,输入“月缴费工资”——“核算金额”——“申报登记”2、缴费半小时后——进入微信,点击“我”——“服务”——“城市服务”——“社保”——“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清缴”——“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输入姓名、身份证号——“下一步”支付已申报缴费金额——缴费成功。备注:如替他人缴费,申报时打开姓名右下方“替他人缴费”按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