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持续兴起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热潮 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金湘军主持

2023-05-31
【字体:

  时间:2023-05-31 07:01来源:山西日报

5月29日,省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等领导共同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山西项目培土奠基。(史晓波摄)

5月29日,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主会场山西综改示范区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振精神状态,紧盯开发区规上工业增长目标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更好发挥全省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关键作用,持续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入企纾困帮扶,把为企业服务体现在点点滴滴、落实到时时处处。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主持并提出工作要求。省领导李凤岐、吴伟、韦韬、汤志平在省主会场出席。

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和企业表示祝贺,对参与山西转型发展的广大企业家和一线建设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当此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时刻,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全省开发区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就是要向全社会进一步释放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提振广大企业家投资山西、投资实业、投资未来的坚定信心。蓝佛安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今年前4个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和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开发区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要稳定发展预期,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落细落实国家及我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破除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壁垒,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尊重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放心大胆投资、心无旁骛发展。二要加快投资进度,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统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加快投产。同时要持续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配套,适度超前布局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为产业项目落地打好基础。三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深刻把握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趋势,立足自身比较优势谋划项目,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灵活运用长板招商十二种方式,推动更多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落地项目,特别是要大抓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育优秀“链主”“链核”企业,探索合作共建开发区、开办“区中园”,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四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保障效能。着眼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在放宽市场准入、提升审批服务质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走在前、作示范,进一步深化开发区赋权改革,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单项改革,积极对接新项目落地达产、存量项目增资扩产等需求,真正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蓝佛安强调,推动开发区加快发展,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省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各开发区要强化责任、积极作为,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优化考核制度体系,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提供有力保障。省委常态化督导组要聚焦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切实打通堵点难点,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以良好政治生态护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蓝佛安指出,山西综改示范区要强化使命担当,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再提速,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切实发挥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引擎”作用。

金湘军在主持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咬定全年开发区增长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扩投资、抓招商、促改革、优服务、提质效,助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在项目建设上再加力,强化招商引资,抢抓二季度施工黄金期,用好“四全工作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开发区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推动开发区赋权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创优环境上走在前,争当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的标杆,有力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开展好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273个、开工项目245个、投产项目178个。在省主会场,省商务厅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进展等情况,山西综改示范区、运城市、长治市汇报了有关情况,企业代表介绍了项目情况,并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会后,蓝佛安等省领导出席了由山西云时代技术公司和曙光信息产业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山西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观摩了山西锦波生物医药公司胶原蛋白产业化建设项目生产线。

省直有关部门、太原市及有关开发区、企业、项目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活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组成员在相关会场参加活动。(陈俊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