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党建引领创机制 基层治理出新招

2022-12-12
【字体: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治党管党,重在基础。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基层党组织经过半年多的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组织力量得到加强,创造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榆岭窊村的“三件宝”

不久前,忻州河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山村——榆岭窊,因为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山西!》的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迅速走红。榆岭窊距离太原350多公里,沿路有整齐的瓜果蔬菜大棚,村中排列着别致的别墅小楼。

近十年来,这个曾经河曲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发展成了如今有名的“小康村”,离不开 69座依山而建的日光暖棚。榆岭窊村党支部书记张福田说,通过数年来的不断失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我们摸索出一条路,就是坚定发展大棚种植。我们这地方种的瓜菜,品质特别好,通过大棚种植,实现农产品四季连续供应,建成了绿色有机加工厂。村里有了稳定产业,村民实现了稳定就业。

依靠种植大棚蔬菜,村民张阿姨两口子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2010年他们搬进了村里统一修建的小别墅,上下两层共160平方米,水、电、暖、网都由村里统一配备。

瓜菜种植能够蓬勃健康发展,技术人才、销售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榆岭窊村瓜菜营销实行会员制,会员一年消费3万元,村中每周送一次农产品。榆岭窊村现有近1000个会员,全村一年收入净利润2000多万元。

为了留住人才,榆岭窊村建起了人才公寓。在村中工作的杨艳红,是研究生毕业。谈起留在乡村工作的原因时,她说:“村里不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还有很好的机制。在这里,我们是允许试错的。在不断摸索、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我们既能学到东西,又能在新领域里探索,好多年轻人都愿意留下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着力推进村企融合,榆岭窊村产业搞活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张福田说,通过实践总结,我们找到了三件宝:一件是69座400余亩下洼式温室大棚,这是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支撑,每亩人均收入提高5000元;一件是一支稳定的专家队伍,不论是从全国聘请来的农业专家,还是吸收农业院校的大学生,他们都帮村里培养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最后一件就是有一个能奉献、能吃苦的党支部,他们引领全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让榆岭窊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数字网格赋能智慧治理

一大早,广灵县西石门村的网格员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接待群众来访,帮村民网上代办业务。网格员李丽荣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连忙往现场跑。“杨大爷家的水表欠费了。他不会用手机,家里智能水表缴不了费。”网格员的日常并不仅仅是跑腿帮忙,小到邻里纠纷、环境卫生,大到隐患排查,每件事都不能马虎。李丽荣说,“村里构建起的数字网格,让我们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村民感觉更贴心。”

小小数字网格功能持续拓展,网络不断延伸。如今,广灵县建起了257个网格,形成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事、物全覆盖的数字网络。广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白立国介绍,数字网格建设破解了隐患发现难、服务效率低的问题,也缓解了网格治理点多、面广、人手紧的问题。依托数字化智能化,广灵有效实现了便民服务的立体化。

一是依托县、乡、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不出村便可办理养老、低保等5类11项业务,通过线上办理、线下代办,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二是在隐患排查方面,有效实现了智能监控的全程化。广灵县委与大同电信分公司深度合作,对建设数字网格提出明确目标,成立了由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县8个乡镇、129个村的主要街巷口、公共场所、防火点、养殖点、采砂点安装高清监控设备3000余套,进一步提升了网格的智能化水平和发现风险隐患的能力。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广灵县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全力提升基层治理队伍的建设质效。在村级层面,针对部分村级班子组织力、战斗力偏弱的问题,县委选派41名县直单位干部到村任职,与大同开放大学合作实施“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将558名“两委”干部纳入提升范围。在乡镇层面,针对乡镇“看得见、管不着”、县直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执法难题,广灵县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在8个乡镇统一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执法权限,开发建设了县乡两级行政执法调度平台,有效实现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

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通过基层治理的实践体现出来。

广灵县通过“书记抓、抓书记”,解决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谁来抓的问题;通过“群众下单、党员接单”“代办+现场办”,解决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怎么抓的问题;通过“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和“各级干部上讲台”两项举措,不仅解决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抓什么的问题,还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必须要壮大集体经济,这是基础性的工作。”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江爱认为,“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就必须凝聚民心。靠什么凝聚民心呢?如果我们没有集体经济,不能够持续地给农民提供一些公共福利,不能够解决农民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农民就不会对村庄有认同感、归属感,乡村振兴就没有力量了。另外,乡村振兴光有农民不行,还要有外力,比如说科技、人才、资本。这些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集体经济平台,吸引留住这些资源。”

董江爱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首先要完善党领导基层各项工作的制度体系,确保基层各项重大工作、重要任务都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党组织讨论后有序地执行。比如,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制度的落实,就是加强党对农村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一个重要举措。“如何组织群众、如何宣传群众、如何凝聚群众、如何服务群众,这都需要党建带群建,把各种力量组织起来,为群众提供有效服务。”(陈俊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