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山西实践”

2022-03-09
【字体:

政府治理体系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政府治理能力对国家整体治理能力的发挥也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我省为推动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编制并印发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项规划——《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五个维度确立主体框架,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山西方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省司法厅副厅长李云涛介绍,政府治理能力是保障国家治理能力顺利实施的一个基本因素,可以说国家治理能力的好坏、强弱,都与政府治理能力分不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十四五”时期我省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制定并实施《规划》,对于积极推动我省政府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谱写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山西篇章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规划》的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我省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显著提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政府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程度大幅提高,依法治理、科学治理、民主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构建,治晋兴晋强晋的政府治理制度机制更加完备,为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山西方案”、打造“山西样板”。

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洪雷认为,《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他说,编制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勇于创新,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和担当。《规划》充分体现山西特色,一方面巩固了山西近年来在政府治理方面所创造的经验,另一方面确立了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手段措施,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战略性、统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相信这个《规划》必将成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五个政府”建设突出全面性统筹性创新性

《规划》从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五个维度确立主体框架,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着力强化制约监督,建设廉洁政府;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建设服务政府;提高决策执行能力,建设效能政府;创新运用信息技术,建设数字政府。

李云涛表示,从这五个方面来确立主体框架,一是突出整个规划的全面性。“五个政府”建设涉及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职能。通过五个方面的确立,使政府的职能更加明晰,能更好地督促政府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二是突出整个规划的统筹性。《规划》内容丰富,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一个统筹和抓手。“五个政府”建设体现了现代化政府的价值和实际意义,覆盖性强,统领性强。把这五个方面拿出来,能更好地在《规划》中发挥统筹和重要抓手的作用。

三是突出整个规划的创新性。创新是《规划》的特色,提出五个方面的内容,就是总结了我省政府治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并进行了新的拓展和定位,这也是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积极尝试。

《规划》将法治政府放在“五个政府”建设的首位。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晋胜表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只有坚守法治,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实现政府治理能力在全面规范化基础上的现代化。之所以将法治政府放在首位,主要是因为:一是在法治国家建设上,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否履行,直接关乎着国计民生,哪一方面的职责不履行或履行不到位,都会危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百姓生活;三是在法律实施上,政府是制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的重要主体,履行着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的基本职责,要出台大量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这些都是政府之所以是法治政府的基本工作范畴;四是在法治过程中,政府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感受公平正义最直接的国家机关;五是在法治效能上,政府的法治标准是政府廉洁性、服务性、效能性、数字性的基础标准。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服务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要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离不开服务政府和数字政府的建设,《规划》中特别提到服务政府和数字政府的建设。

近年来,我省推进服务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把“企业跑”“群众跑”变为“干部跑”“数据跑”,把“反复跑、多头跑”变为“一件事一次办”,促进了营商环境改善和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省人社厅以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为问题导向,与税务、银行等部门协同发力,优化数据共享方式,打通了部门之间多平台数据库交互瓶颈,减少了数据流转中间环节,实现了业务数据实时流转、缴费信息实时传递,让参保单位缴费由“当日办”提速到“实时办”。通过不断优化办事流程,让社保大数据“领跑”推动缴费“零跑”,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目前,我省现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数据传递时间由原来的140分钟左右缩短至5分钟左右,共为18万户参保单位节约出相当于46年的等待时间。

陈晋胜表示,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内涵很丰富的概念,既包括行政主体的观念现代化、行为现代化、目标现代化和方式方法现代化,也包括治理内容、治理对象和治理措施手段现代化,还包括法治政府建设的各种现代化制度,廉洁政府建设的全方位制约和监督,服务政府建设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行政理念,效能政府建设的便民式网络化办公,以及数字政府建设的信息化方面的政务公开服务。(杨文)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