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寻找区块链力量(下)

2022-08-30
【字体: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山西区块链发展已迎来多行业场景布局和加速落地应用的新阶段。下一步,如何通过产、学、研、用让区块链“链活”各个领域,作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区块链又该如何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解决企业内部数据孤岛,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目前,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分别入选国家“区块链+人社”“区块链+教育”和“区块链+股权市场”特色领域试点。

金融领域可以说是区块链最具活力的应用领域,那么,区块链给金融行业带来了哪些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告诉记者:“我们正进入区块链推动金融创新时代,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来看,可以紧紧围绕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区块链在建设可信体系、促进数据共享、优化金融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和提升协同效率等方面的作用优势。在此试点项目中,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将基于区块链数据透明公开、链上数据全程留痕等技术特性开展试点工作,解决当前私募股权交易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股权托管等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技术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和新优势,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之一,将给山西数字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山西省工信厅大数据办高级主管王洋介绍:“有了区块链之后,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有很多的前期工作就不需要再做了,相当于给一份合同上链,大家都会有这个合同,一方面增加了区块链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合作黏性,另一方面简化了融资流程,降低了金融风险、提升了资本的运转效率。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华认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从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到最后的资金结算,通过使用区块链可以解决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业务流程打通等问题,对企业提升生产效率是很有价值的。

与传统能源产业相结合,实现新的经营和盈利模式

在数字经济时代,上“链”将成为企业的标配,这种局面下,如何推动我省企业积极上“链”、实现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呢?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陈泽华强调:“首先是观念问题,任何一个新技术出现的时候,都是从不被认可到逐渐地熟悉,再到最后被认可与接受,谁能走在前面,谁的成功机会就更大、更多一点。另外一个就是成本问题,区块链是一个基础设施,就像我们的水、电和路,可能需要政府来投资,同时需要配套一些激励性的政策措施。”

王洋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十四五”大数据发展的应用规划》《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从产业的融合应用示范、自主创新产业化、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政策奖励不仅面向产业供给侧的服务企业,也面向产业需求侧的用户单位,希望通过供需双侧的双向合力,进一步加快区块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结合区块链在山西省特色行业的典型应用,陈泽华认为,对山西而言,传统能源产业也面临数字化过程,在这一过程当中,可以从一个全生产周期来看待能源领域,比如说从能源产生到能源发展、再到能源交易,整个过程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价值的流转,能改变传统能源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区块链不仅“链”上了我省的金融和能源领域,也为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对此,李华介绍说:“未来我们将会在电子证照应用中引入区块链技术,确保上‘链’的证照数据可信性和一致性,同时提供电子证照管理应用过程中存证和验证服务,增强电子证照的安全性和可信度,解决电子证照数据信任问题,让用证信息上‘链’永久存留、防篡改、存证查证更方便。”

为山西发展“换道领跑、弯道超车”提供可选路径

太原理工大学入选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试点,下一步,我省高校如何通过产学研一体的优势,来加速区块链落地应用?

陈泽华介绍说:“太原理工大学在2020年开设了第一门区块链课程,现在已经有了区块链相关专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逐步培养起一支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团队。相信通过‘区块链+教育’这一项目的落地,我们会在产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有了一些技术的储备,接下来要调动大家的智力资源,进一步进行深度地合作和研究,期望得到更大发展。”

就区块链的发展来说,山西与国内其他城市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其实也为我们实现“换道领跑、弯道超车”提供了一条可选的现实路径。近年来,我省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初见成效,作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区块链对推动山西数字经济的发展意义非凡。

李华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区块链技术本身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在某个个体手中其实是没有价值的,只有通过分享数据,才能产生价值。所以说,从区块链这个技术角度出发,其经济学意义正在于此。

针对这一问题,王洋说:“谈到数字经济,就要提到三个标志性的数字:一是在我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4%;二是在中国大数据区域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中显示,山西的大数据产业政策环境在全国排名第四;三是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中显示,山西数字经济的增速超过10%,位于全国第二梯队。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山西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也说明我们正处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可以说,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区块链的发展为打造可信的数字化商业模式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对于数字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沈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