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数据解读

国内物价保持平稳运行——透视一季度CPI和PPI数据

2023-04-11
【字体:

  2023-04-11 18: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国内物价保持平稳运行——透视一季度CPI和PPI数据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水金辰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1.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比上年同期下降1.6%,继续成为全球物价的重要“稳定器”。

CPI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物价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定在3%左右。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CPI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月度涨幅均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1月份,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2月份,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3月份,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在我国CPI“篮子”商品中,食品占比较高。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涨幅持续回落,从1月份的同比上涨6.2%转为3月份的上涨2.4%。

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环比由1月份的上涨2.8%转为3月份的下降1.4%。董莉娟分析,3月份,受存栏量较为充裕及消费需求回落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4.2%;鲜菜价格环比下降7.2%,降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

“蔬菜生产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3月份光照充足和气温回升,有利于提升蔬菜生长速度,造成部分蔬菜产量增加,价格下行。此外,由于产区出现‘倒春寒’天气,蔬菜上市期有所推迟,莴笋、菜花等品种价格忽高忽低,波动频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蔬菜首席分析师张晶说。

非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3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5%转为下降0.8%。

“今年以来,我国核心CPI同比涨幅一直处于1%左右的区间波动,这表明我国工业消费品以及服务消费价格保持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说。

PPI涨幅持续回落

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我国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下降。一季度,PPI同比下降1.6%,其中3月份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月份,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国内煤炭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下降0.4%;2月份,工业企业生产恢复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PPI环比转为持平;3月份,受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及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PPI环比继续持平。

董莉娟分析,3月份,国内生产和市场需求持续改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钢材、水泥等行业价格环比有所上涨,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水泥制造价格环比均上涨1.3%。国际输入性因素带动国内石油、有色金属相关行业价格下行,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0.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0.4%。受气温回升等季节因素影响,用煤需求有所减少,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1.2%。

“PPI涨幅持续回落,有助于改善上下游工业利润结构,缓解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王立坤说。

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物价关系经济运行,影响百姓生活。专家表示,随着国内需求逐步改善,对相关价格的支撑作用将有所增强,加之国际输入性因素影响犹存,稳物价存在一定压力,但从全年走势来看,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仍具有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国粮食生产保持增长,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能源价格稳定,去年我国有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近些年,石油、天然气增产水平比较明显,有利于稳定能源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统筹做好就业增收工作,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国家能源局要求,全力做好今年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民生用气需求;贵州遵义建立统一的保供“白名单”制度,强化联保联供机制和供应保障力量,保障“米袋子”供应有力有序……近段时间以来,各有关部门和各地统筹做好保供稳价。

重点企业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备货充足。如北京新发地市场拓展“直通车”覆盖城市,为特色农产品进京搭建绿色通道;美团买菜上线春菜尝鲜频道,香椿、荠菜、春笋等时鲜春菜货源充足,平价菜场、超级折扣频道每日上新,价格保持总体稳定。

“展望全年,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应充裕,产销衔接畅通,市场秩序良好,经济整体回升态势也将在物价上逐步显现,预计物价总水平将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