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数据解读

1—2月我国经济运行: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 消费回升态势增强

2023-03-23
【字体:

2023-03-16 08:46 来源: 光明日报

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3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

生产需求回升向好。1至2月份,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企业预期好转;服务业明显回升,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改善。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0.8%;两年平均增长4.8%。

“市场主体活力趋于增强。前两个月企业预期都出现明显改善。”付凌晖告诉记者,从制造业PMI来看,2月份制造业PMI已经回升到52.6%,达到了近年来较高水平。同时,服务业PMI也达到了55.6%,达到了近期高点,说明市场主体发展预期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当中,小微型企业1至2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2.4%,速度快于大型企业。2月份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已经回升到临界点以上,去年很长时间处于临界点以下。这些情况都表明企业活力、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目前市场中的个体工商户、小型企业的活力和预期都在改善。

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消费回升态势增强

“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消费的改善和回升。”付凌晖表示,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5%,实现了由降转增的变化,说明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比较明显,商品零售多数在改善。

消费回升态势在增强和改善。具体来看,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加上今年一二月份正逢中国春节,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1至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转为较大幅度的回升。

1至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有12类比上年12月回升,其中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和金银珠宝等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都保持较快增长。实体店零售销售明显改善。限额以上实体店零售中,百货店零售增长5.5%,明显好于去年。与此同时,网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1至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3%。

付凌晖指出,从后期走势看,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我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同时,过去一年疫情对消费的限制作用会逐步消除,这些都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扩大消费政策还会持续发力,相关部门在积极推进。1至2月份以来,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从就业看,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保持基本稳定;从价格看,1至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中国价格稳定和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扣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只有0.8%,温和上涨。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付凌晖表示,从月度看,1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5%,2月份是5.6%,2月份略有上升,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春节过后都有调整工作的需求。从历史观察看,今年一二月份之间的变化,和历史相比的季节性变化幅度相对比较小。

经济循环逐步改善。去年由于疫情等多方面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运行循环不畅的问题比较突出。今年1至2月份,从生产端来看,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28个行业增速回升。从消费端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18类限额以上单位中有12类增速在加快。从交通运输的一些指标来看,前两个月货运量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转为增长,铁路、航空客运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这些情况都表明经济运行循环逐步改善。

“1至2月份经济运行整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付凌晖指出,当然也要看到,今年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世界经济增长趋于放缓,外部主要经济体通胀问题比较突出,地缘政治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从国内来看,目前经济仍然处在初步恢复阶段,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还需付出艰苦努力。(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