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进度数据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有效融资需求加快回升

2023-04-14
【字体:

  2023-04-12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初步统计,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随着前期稳增长、促发展政策效应显现,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提振,有效融资需求加快回升,宏观经济恢复的态势更加稳固,一季度金融数据表现亮眼。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综合运用总量和结构性工具,继续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一是M2增速保持高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一方面,3月信贷维持同比多增,存款派生能力仍强,且财政政策继续前置发力,继续为M2高增长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数相对偏高影响,M2同比增速环比小幅回落。

“M2增速继续保持高位,主要原因在于需求回升、降准落地等因素支持下,贷款规模再创新高,以及财政靠前发力加大货币投放,银行货币创造能力增强。”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这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大。

二是信贷投放延续放量。“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9万亿元,接近4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7497亿元,延续靠前发力。”温彬认为,在实体经济信用需求回暖、季末银行信贷自然冲量、地方政府保经济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等供需因素共振下,全月新增信贷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维持同比多增。

企业贷款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仍为当前新增信贷的主要拉动力量,体现出企业信贷需求持续扩张。“票据融资大幅减少4687亿元表明实体企业融资需求明显上升,银行信贷业务拓展难度有所下降。企业短期与中长期信贷分别同比多增2726亿元与7252亿元。”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

居民消费与住房信贷需求大幅改善。“3月居民部门短期与中长期信贷新增均超过6000亿元,同比新增量均超2000亿元。3月份3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左右,汽车销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大宗商品消费增加推动居民信贷扩张。”王运金说。

“从3月信贷增长情况看,居民部门有效融资需求正在加快恢复。”董希淼认为,随着宏观经济不断转好,居民工作和收入趋于稳定,信心和预期明显恢复,投资、消费需求呈现回升态势。

“伴随疫情以来的累积需求加快释放、房地产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居民按揭贷款呈现明显回暖迹象;3月以来,监管部门展开对不法贷款中介的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贷款市场秩序,有助于按揭市场稳定,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整体反弹力度较大。”温彬表示,在宏观经济景气度提升、消费场景和需求恢复,以及零售贷款价格下行拉动下,消费类信用扩张强度继续提升,经营贷也成为居民端信用扩张的重要支撑。

三是3月社融较大幅度同比多增。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主要拉动项是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和表外票据融资。当月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融资同比、环比均为少增,社融结构呈现“信贷强、债券弱”的特点。

“信贷投放强劲增长是社融增速上行态势基本确立的主因,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运行巩固拓展向上向好势头。”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新增信贷从总量上与结构上看均有比较明显、全面、超预期的改善。

在信贷总量延续扩张的同时,信贷扩张的平衡度也在改善。温彬表示,下一步,要保持贷款平稳增长,避免“大开大合”,同时,为避免“大水漫灌”,防止资金空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也需要后续对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进行适当控制。预计全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信用扩张力度较大,从而为经济稳固运行和持续整体好转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记者 姚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古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2009441号  网站标识码:141025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